— 星语 —

我的废话总是太多……不过有一些漫画里的细节实在是十分可爱,让人忍不住想要单独把他们拎出来说一说。

尾田他实在是太会画了。

本次分析以柯拉松的人物形象为主,夹杂了一些他和其他人物关系的分析。鉴于作者本人有柯罗cp倾向,一家之言,请酌情观看。


首先要说的一个好玩的发现是764话白色怪物的第11页第12页(图1,图2)。在第11页的最上面,是柯拉松绑了罗驾船离开的画面,可以发现柯拉松身边有很高一摞书,那些书都贴了很多书签,看起来有被仔细阅读过的样子。然后翻到下一页,在漫画第12页的中间有一个战国关上抽屉的画面,抽屉里放着一摞文件,最上面是罗西南迪中佐的资料。而有意思的是,这一摞资料以类似的手法用书签做了一些标记。

这之后我去翻看了一些其他出现书籍的镜头,多弗朗明哥看书时似乎没有这个习惯,他自己的书和他给罗的书都没有类似标记,而罗是那种喜欢记笔记的类型,会用笔记本或者直接在书上写字。

因此我有一个推测,这种使用书签做标记的读书方式是战国带给柯拉松的,而柯拉松带着罗离开堂吉诃德家族的时候带走的那些书也都是他亲自整理。

这个细节让我感觉十分……微妙。

首先,这算是印证了战国对罗西南迪的影响力。战国后来自述把罗西当做自己的孩子那一段应该确实是真的。他是真的手把手一点点把罗西养大,认真的把罗西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罗西也的确深受影响,很多海军时期带来的习惯都是刻入骨髓的。

而另一个方面,这也算印证了罗西之前的自述“我从来没说过自己不能说话,那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罢了。”这个人真的连装都不装,直接把自己在海军期间养成的习惯原封不动的带进家族里……

那么高一摞书也不知道他整理了多久……根据漫画后面的内容来看这些书里至少包括记载了医院信息的海图,德雷斯罗萨的相关内容(罗西刚出发跟战国请假的时候提及过要上交文书,而他当时这个决定是临时做的,并没有时间提前准备,并且他当时还不知道罗的治病之旅如此艰难。因此我怀疑他此时还没有整理出最终版的堂吉诃德家族报告书。后来交给罗的那一份应该是在旅行期间写的,参考资料就是他身边那一大摞东西),还可能有记载了树热病传说的书籍(sbs里提过柯拉松接到多弗朗明哥电话的那个岛屿就是曾有过树热病的国家,树热病的发病形式和铂铅病有相似之处)

所以柯拉松你老实说,你研究罗的病究竟研究了多长时间……你是不是每次和战国通话都要提孩子们,以至于你请假的时候战国还要特意问一下孩子们的情况……

而且柯拉松这种卧底方式……我是无语了……不需要拿lengzhan期间的精英卧底做标准,就柯拉松这种态度在(某个我写不出来的英国机构)里都是混不下去的……你是卧底啊!你的人设难道不是八岁离家后被世界毒打,最后不得不投靠哥哥混个一席之地的废物哑巴吗!你究竟是怎么回事啊!为什么整个堂吉诃德家族上上下下居然完全没人怀疑这个人,这合理吗!能文能武,托雷波尔亲口说过他武力值过关,应该展示过拳脚功夫或者射击技巧,回到基地还看书看报,仔细阅读细心标记,甚至还有一定的航海知识,足够他独自出海……你们就没人觉得他被培养的太好太全面了吗?他有这两下子就算不当海贼也一样能过得很好吧。你们为什么没人怀疑他出任务的时候实际上在划水啊!那绝对是在划水吧!救人的时候就帅气的点烟(虽然还是着火了),平时就各种摔跤,这明显是他的态度问题啊!给我质疑他啊!整个堂吉诃德家族对柯拉松的印象到底是什么啊!他们不会真的觉得柯拉松喜欢他哥才回家的吧!

我真的很好奇,这个在堂吉诃德家族里流传的,柯拉松因为小时候受了刺激所以不能说话的洗脑包究竟是从谁先开始的。(实际情况是柯拉松嫌弃这一帮人,不屑和他们同流合污,感觉和他们“没什么好说的”)这流言的离谱程度就没一句在调上,这根本就是凭空捏出来的人设。首先有一个不说话的外表,然后加入一些悲惨的童年经历,啪,一个有ptsd的人物就捏好了……你们倒是给我观察一下柯拉松实际的行事风格啊!这家伙明明只是无脑的选择闭嘴然后把解释不清楚的都用马虎掩饰过去,为什么这么朴素的手段可以帮他隐藏这么久!这不公平!特别连维尔戈后来看到柯拉松整理出来的情报都一副“你居然能写出这么详实的情报”的样子……柯拉松带走的那么多书应该平时就摆在他们的基地里,他的卧室应该有时候是不锁门的,他留在床上的字条塞尼奥尔说看见就看见了,没有任何不习惯……这帮人究竟是出于什么心理会觉得柯拉松没能力整理他们的情报……真的非常离谱……

整个堂吉诃德家族上上下下对待柯拉松的态度都很微妙。一面对新来的孩子夸张的形容柯拉松粗鲁,暴力,愚钝,一面这些人其实都不怎么怕柯拉松……你看baby5和巴法罗的样子,实在没法让人觉得他们很怕柯拉松。

我现在都忍不住有点怀疑他们不会是在霸////凌柯拉松吧……就那种家族里有一个脑子有问题身份又很高的家伙,大家就私底下把坏事都推给他,欺负他让他担责,反正他吃了哑巴亏也不会说话……

为什么会这样……

这个家族滤镜是真的很浓,甚至连罗都有被影响到。柯拉松第一次跟罗说话的时候差点把罗吓飞了,那段实在是太好玩了。加入家族以来罗为自己积攒的酷哥形象荡然无存,能浑身绑炸弹的绝望之人,差点被大海贼打死也要压低帽檐硬汉离场的罗被柯拉松一句话吓出表情包,后面吐槽柯拉松的时候还有可爱的鲨鱼牙表情,实在是非常好玩!超级可爱!

而且这一段也能看出罗和家族里的其他人多少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能看到,在柯拉松第一次听闻罗的d之名冲出来抓他去谈话的时候柯拉松一句话都没说。对于这个突兀的举动,baby5的感想是罗要挨打了,巴法罗觉得柯拉松很吓人,罗则在叫嚣着让柯拉松说出他的目的(图3)。虽然罗的态度并不友善,但是只有在罗的眼里,柯拉松是可以沟通的,是做事是有逻辑的。对于两个从初识开始就在用拳脚和刀子互相沟通的人能发展成这样真的非常有趣,让人非常好奇他们这段时间究竟一起经历了一些什么。

目前堂吉诃德家族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是那种欧美校园剧里的兄弟会……负面类型的兄弟会。就那种大学里以出身好,家室好还有点头脑的“上流人士”为核心,聚集在一起霸////凌别人,宣扬血统论的腐朽组织,内部还有一系列微妙的鄙视链……

为什么会这样……


我没有把前面这一切都归因于多弗朗明哥,主要是因为很难说堂吉诃德家族和多弗朗明哥谁影响谁更多一些。一方面多弗是家族的领导者,是血之家规的制定者,是王,另一方面王也是为家族服务的一部分,是不可倒下的基石,更何况多弗还是被干部们抚养长大的……

这也就让多弗朗明哥和柯拉松的关系变的格外复杂。

这两个人很多方面都不一样,是从根源开始就不一样。即便是面对完全相同的处境,他们也很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感想。

一些比较常见的对比这里就不提了,相关的分析已经有很多了,这里就说一些我喜欢的小细节吧。

虽然柯拉松提过他认为多弗朗明哥是天生的恶,是不知敬畏为何物的怪物,不过在早期,这一点相对来说还不太明显。

比较而言,童年时期多弗性格外向张扬,攻击性比较强,罗西性格内向,更加安静内敛好欺负。

这一点在他们的逃亡路上是有所体现的。

首先是图4,选这个是因为我见过一个描述,说在一家人逃跑的时候因为罗西走不动所以爸爸背着罗西,而多弗在自己跑。额……我大概能理解对方这么想的原因,罗西确实看起来弱势一些……不过根据漫画前后的关联来看,图4右上角的格子比较清晰,可以看到和妈妈手拉手的是罗西,被爸爸拉住的人是多弗。所以我猜下一个格子应该是连贯的,被爸爸抗在肩上的人是多弗,在地上跟着逃跑的人是罗西。

不过我猜多弗被扛起来也不是因为跑不动,而是多弗此时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不太想逃跑甚至准备跟刁民们理论一番,因此爸爸直接把多弗装进袋子里扛走了。虽然罗西可能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是罗西比较听话,让跑就跑……(罗西真的很黏妈妈)

第二个细节是图5,这是堂吉诃德一家四口逃亡时期的经历,在中间一行最左边的格子里能看到多弗和罗西外出寻找食物的时候被坏人欺负了,这些人在殴打小孩。然而此处有一个有点好笑的情节。可以看到打多弗的那个人狠狠的挥舞了一下棒子把多弗打倒在地,他们还在坏笑,享受这个暴力的过程。然而罗西……打他的那个人还没来得及挥棒子罗西就自己摔倒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后面那个人尴尬,茫然,仿佛被碰瓷了一样的状态。而且罗西自己摔就摔的挺狠的,好大一声……明明是一样的遭遇,一样的情景,多弗那边是人世丑恶,是法治节目,到罗西这边就画风突变……(当然还是法治节目,这种以大欺小的暴力行径绝对应该被禁止)

因此我猜测在两个人同样悲惨的童年经历里,多弗和外界对抗的次数会比较多,他把自己放在保护者和统治者地位上,也因此更容易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恶意。罗西此时则相对内敛,主要以父母的行为为指导。父母和哥哥,谁领着他他听谁的,因此他对于这种压力的感受反而轻一点。

这一矛盾最后在多弗枪杀父亲的时候达到极致。

多弗无法忍受高自己一级的领导者如此无能,所以干掉了父亲,自己上位保护自己。而罗西一瞬间失去了所有家人,那一枪同时杀死了他的父亲和他信任的哥哥,他彻底失去了所有依靠。

从这一刻为分界线,两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这也多少解释了多弗态度里的一个矛盾点。长大后的多弗非常在意家族这个观念,无论是对德雷斯罗萨的追求,还是他鼓吹的家人这个概念,都可以看出他有一种补完家庭的倾向。而柯拉松作为唯一一个被他重新命名的血亲至少是很有象征意义的。这就不禁让人有一种疑惑。当年在多弗十岁的时候为什么罗西会走丢呢?

一个八岁的小孩愣是从一群黑手党眼皮子底下消失了,他的哥哥还是这群黑手党推举的新首领,一位觉醒了霸王色的果实能力者。而且罗西遇到战国的时候看起来没什么我要投靠海军的规划,他甚至没什么主意只是在哭。以这种状态如果多弗真的有心留他,罗西是跑不远的。

因此我猜测多弗此时还没有产生后期那种对家庭的执念。

多弗对于家这个概念转变态度的时机很可能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后。

如果由我来写多弗的个人故事,这个转变的节点我会选择多弗尝试重返玛丽乔亚却失败的时候。

多弗朗明哥的身后是高不见顶的红土大陆,是他回不去的故乡。他的身前是陌生的四人组,是不知底细的黑道。多弗握着枪站在甲板上,炮弹在他的四周下落砸出要命的水花。他下意识的收紧了手掌,像是要握紧手里的枪,又像是要握住谁的手。也许下一秒四人组就会过来保护他把他送到安全的地方,也许下一秒多弗立刻无师自通领悟线线果实的新用法,但至少这一刻,他的故乡,他的家庭,他美好的期待被彻底击碎了。

他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他人生中由他自己主导的第一个重大决定——杀死父亲,被证实是无用的。这是对他的骄傲最彻底的否认。他这才意识到他究竟失去了什么。一个新的执念在他心里生根。他想要补齐他破碎的家庭,尽管那是他亲手破坏的。

(上述是我的个人见解,如有不同见解,我想也十分正常。)


那么在罗西南迪和多弗分开以后,罗西去了哪里呢?他加入了海军,有了抚养他长大的引路人战国。

在德雷斯罗萨篇的末尾,有一段战国和罗的对话,可以从中窥见一部分罗西南迪在海军时期的经历。

总体上来说,我从战国的言谈之中,能感觉到,对于罗西南迪,战国是非常自豪的。

谈话时战国首先指出了罗西的海军身份,然后直白的说出了两人的关系“他对我十分特殊”“我把他当儿子养”。结合战国本人海军前元帅的身份,能感觉到战国是真的认为自己是罗西的养父,他过往的确在有意识的培养罗西南迪,并对罗西抱有责任感。

而他这个做父亲的对于罗西南迪的最终描述是:1正直,2富有正义感,3值得信赖。

这里其实有一个矛盾,罗西南迪在作为柯拉松被观众提起的时候,大多数时候都有一个标签,温柔。为什么战国的评价里没有温柔呢?

接着往下看,经过前面的铺垫,战国终于抛出了他的核心问题,柯拉松死亡的原因。战国不知道罗西为什么会出现在那,更不知道他因何而死,只能自己搜寻死亡现场的物证,寻找罗西死亡的原因。

因此他今天主动约罗出来,目的就是为了验证他的猜想。

他需要证实他的儿子究竟为什么会死在米尼翁岛,临死前又怀抱着何种想法。

这时再回头看前面战国对柯拉松的描述,我有一个猜想。战国前面说那么多,其实是在讲他认为罗西不该死的原因。

战国接受不了,他养育了这么多年的好孩子说没就没了,没得他措手不及,没有一点点防备。(结合剧情,在战国的视角里罗西的任务其实已经结束了,罗西接下来根本不需要去危险的战场,直接回来述职就行。战国甚至可能有点高兴,毕竟孩子在外面做任务这么久终于可以回家了,工作上也做出了不错成绩……)

举一个可能不那么恰当的例子。一个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溺水了,他的父亲坚称这里面另有隐情。

“我的孩子很乖(正直可靠,值得信赖),不可能擅自跑到危险的地方,这里面一定有隐情(他背叛了我,但肯定是有理由的),我要看监控(我整理了那天之后消失的四个东西)。”

最后看监控发现他的孩子是为了救人而死的,他还是不甘心,去找被救的人,就为了求一个完整的真相。(我只想搞清楚他的死因到底是什么)

……

作为一名老父亲,战国真的很悲痛。

这种情况下我想战国不提罗西温柔的那一面有可能是因为他虽然察觉到了罗西真正的死因,但他接受不了。

就像你去给因救人而丧命的孩子发锦旗也没法改变对方父母悲痛的事实。比起让孩子当一个好人,做父母的一般更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当一个活人。

后面和罗说开了以后战国说话的风格也始终比较尖锐。“他为了让你活下去不惜送出自己的生命?!”“不要给自己受到的关爱强加理由。”“唯一能和我分享关于他的回忆的人居然是海贼。”

总结一下就是,理解,尊重,祝福,但不高兴。

……

很真实。

我是真的有点好奇,如果柯拉松还活着他准备怎么处理他父亲的这些小情绪。

只能说战国还是有点气度的,最后对罗西的爱和思念占据了上风。他认可了罗对柯拉松的爱,也帮柯拉松转述了他对罗的爱,用真诚的祝福和诚挚的思念结束了这段对话。

不过柯拉松的死到底有没有对战国的正义观造成冲击,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以上就是我对柯拉松这个人物一些细节的整理和分析。总体来看柯拉松算是直觉型?

他人生的几次关键转折都是凭感觉做决定的,喜欢谁就帮助谁,不喜欢就跑,十分任性。不过他最终能成功实施他的构想(他想救罗真的成功了,整个操作堪称虎口夺食),我想应该离不开他平时的观察和积累。柯拉松绝大多数时候都清醒而理智,他会主动收集他需要的情报并加以分析。这也让他有了超强的行动力,一旦有了决定,他就能迅速执行下去,贯彻自己的理念。(举个例子,他一直在收集信息并加以整理,所以一旦决定要救罗,就能立刻踏上旅途还不耽误他的本职工作。后来通过和罗的对话也能得知在收到多弗的电话前他已经考虑过自己可能暴露的情况,他分析过自己的处境,所以他一听到多弗的要求就意识到自己暴露了,而且放下电话立刻制定了夺取果实的计划。他的很多决定并不是无的放矢)

可以说德雷斯罗萨这个篇章的主要角色里就没有蠢人(甚至路飞都学会了适当的狡猾)。这一篇章的核心是情报战,愚蠢的人没法在这片战场上存活并取胜。

而且柯拉松抗压能力爆棚,精神强度极高,极具韧性,擅长忍耐和潜伏。在他这一辈子里他经历过很多不幸和压迫,但他始终有自己的坚持和向往,不放弃,不妥协,始终坚定的贯彻自己的意志。面对他无法理解的事物(带罗求医期间的遭遇)也懂得思考,变通,寻求新的解决办法。

柯拉松真的是这个章节里十分少见的精神健康的正面角色。尾田对他的塑造并不完整,前面我也提出了很多回答不了的疑问,但这些并不妨碍柯拉松表现出来的部分十分精彩。

我之所以一定要把柯拉松的形象从只言片语里拼凑出来,一方面是为了总结整理自己对柯拉松这个人物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尽我所能补充一些对柯拉松的看法(如果单纯把柯拉松当做大善人或者进行无意义的阴谋论我都会觉得有些可惜,尾田的笔墨虽少但精)。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完善罗的形象。

罗会喜欢柯拉松绝不是因为柯拉松是他的救命恩人这么简单,而是因为柯拉松值得。

多弗也曾帮助过罗,在家族生活的早期多弗对罗的帮助并不少,他对罗的看重和关照也是发自真心的。但是罗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的智慧和理性。

罗是不会被虚假的恩情收买。

这也是罗和堂吉诃德家族的年轻一代以及庞克哈萨德上那些实验体们最本质的区别。

罗身上体现出了智慧和理性最大的魅力,真实。在仇恨,死亡,悲伤,恐惧,权利等等蛊惑人心,动摇心智的考验面前,罗始终能看见真实。

他讨厌柯拉松却依然能看到对方言行里的矛盾,他向往多弗的力量却依然能认识到堂吉诃德家族的本质,他深怀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敌人的仇恨,但他依然能清醒的意识到究竟谁是真正爱他的。

罗始终是清醒的,这个世界的痛苦和悲伤他都能看见,但蕴藏其中的爱与希望他也能看见。

罗最后选择了爱和希望,选择抓住柯拉松。这是他的选择,也是他的闪光点。

罗绝不是一个被爱蒙蔽了双眼的囚徒,他痛苦正是因为他窥见了真实,正是因为他不会被虚假的爱蒙蔽双眼。(简单来说,罗不会被pua)

与之相反,多弗堪称自欺欺人的宗师,整个堂吉诃德家族,甚至整个德雷斯罗萨都是他一手打造的幻想世界。

这样清醒又坚定的罗真的很帅。

罗后期经历的痛苦主要是因为他对爱的渴求难以被满足。

尽管柯拉松已经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罗,不过一个已死之人能做的终究有限。因此在罗的剩余生命里,他对爱的渴求就变成了形式,变成研究该如何把柯拉松的这份爱延续下去。

所以他才拼命研究柯拉松的想法,努力揣摩柯拉松的心意,完成柯拉松的遗愿。罗在试图模拟出一个柯拉松存活下来的未来。(用罗的话来说,那天该死的是你,多弗朗明哥。)

罗看起来是真的想把当初柯拉松承诺的两个人一起活下去的未来给实现出来。

必须说罗的行动力也十分令人咋舌。

隐忍,理性,执着,强大的行动力,大胆的决策,罗有的地方真的和柯拉松有点像。

可以说罗会痛苦的主要原因就是多弗把柯拉松杀了,但凡柯拉松还活着,罗都会活的很好。

某人真的罪大恶极。


另外想提一个前阵子看到的很喜欢的官方同人。

就是前阵子海贼盛宴里的小故事。罗在德雷斯罗萨解放以后去宝物库找到柯拉松当年用来藏匿他的箱子,并激动的提出要把箱子带走,主动提出不需要里面的宝物。

我真的好喜欢这个情节。

我始终有一个想法,在米尼翁岛上真正被困住的是柯拉松。

事实上柯拉松是第一个为德雷斯罗萨牺牲的战士。在玩具之国的最底层始终压着柯拉松未完成的心愿。

当然柯拉松死去时他的灵魂的确自由了,他最主要的心愿——救罗,已经实现了。可以说他的确是死而无憾。但是对于还活着的人,对于罗来说,柯拉松这个人,他人生的意义,他的社会存在却被困在了那个鸟笼里。

每当罗企图探究柯拉松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撞上鸟笼,撞上米尼翁的大雪。

已然自由的罗却失去了他的巢成了无脚鸟,失去了他出发的起点和最想抵达的终点。

因此罗无论如何都要向多弗复仇,无论如何都要推翻多弗的统治,不然罗永远没法安心的回忆他的柯拉先生,永远没法完整的拥有他最爱的人。

因此我第一眼看到那个宝箱的时候就在尖叫,这简直就像看到被埋葬在德雷斯罗萨深处的柯拉松一样。

在德雷斯罗萨的宝物库里他只是一个宝箱,一个用来承装宝物的器皿,一个没有了会很不方便的物件。只有罗会举起这个箱子,把箱子本身当做宝物,会爱惜的修补他。

就像当年家族里那么多人,只有罗会听到柯拉松的心声,只有罗最终登上了柯拉松的船。

只有罗会在意柯拉松这个人本身的想法,会竭力补全他的每一个细节,会寻找他的每一个碎片。

当年罗没能力在米尼翁岛带走箱子,那个时候他还需要箱子作为他的保护伞,只能任由多弗朗明哥他们把宝箱搬走。他只能等,一直等到有足够的力量后去夺回宝箱。宝箱就那样一直被封存在德雷斯罗萨的最深处,作为这片土地上最初的殉道者,一直等了13年,终于等到罗来把他从宝物库最深处挖出来。

罗又会在这个箱子里装什么,会带着这个箱子进行怎样的旅行呢?

至少这回罗可以畅快的回忆起他最喜欢的人,可以自由的呼唤柯拉先生,而不必因为在某个遥远的国度里可能存在的柯拉松的幽灵而自责纠结了。

我实在是太喜欢这段剧情了!

评论(15)
热度(591)
  1. 共5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